Monday, November 23, 2015

毕业-工作-梦想

时间过得真快,我大学毕业了,师训毕业了,也顺利当上正式教师。这一切似乎来得比我想象中快。当初,我给自己设下两年的时间当临教才被师训录取的。没想到,毕业三个月后,假期师训班就录取我了。原本以为,需要执教3-4年以上,才有机会当级任老师。没想到,教书才不到半年,校长就选我当级任。可想而知,那个时候,一切都来得太快,我还无法适应这一切。我以为只要进入师训班,就可以学会所有的教书技巧。所以上课时,我都会特别地专心,希望可以多学一些在学校派上用场的知识。到最后,我才发现,原来教书技巧是学不到的,这些是要靠经验累积的。读了师训班的一年后,就要实习了。说到实习,我比其他人都还要担心。毕竟自己还不够经验,那时班控又不好,最紧张的还是讲师会来视察教学。我曾试过讲师来的前一天备课,准备教具到只有2-3个小时的睡眠时间。虽然在实习的那段期间,日子有点难熬,但我还是熬过来了。很感谢那段时间帮助过我的同事和同学,感谢她们无私地分享,传授我教学idea, 借我教具等等。 也很感谢讲师和导师的鼓励,虽然我觉得自己表现得不好,但她们还是说我做得很棒,同时也告诉我哪里还需要改进。实习结束后,很快地就毕业了。我很开心能在师训班认识一班很疯狂的好朋友- Sotong Gang,虽然大家都是教师,但是我可以告诉你们,他们疯狂的程度已经远远超过infinity... 唯一遗憾的是,我无法出席师训班的毕业典礼,那时在国外看着朋友一个个地上传毕业照,心中还是有少许的失落感。当时只能安慰自己,我已经参加过大学毕业典礼,穿过毕业袍,戴过四方帽,其他的已经不重要了,最重要的是我顺利毕业了!对,要往好的一方面想。

在这几年,常常都会有人问我“为什么你要当老师?读了这么多年engineering,结果出来才当老师,不觉得浪费吗?” 当然,泼冷水的话我也听过不少。 “当老师的薪水很少而已。” “当老师很容易的,就算没有读大学都可以当老师了。” 我只能说,只要做着自己喜欢的东西,没有所谓的浪费。大学里学过的,就当作是自己的额外知识。对我来说,赚到的钱够我吃,够我住,够我用就真的足够了。我选择当教师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希望日后能够拥有比较多的时间照顾自己的孩子和家庭。赚到的钱再多,也买不到自己失去和孩子的相处时间。有人说,我这想法很伟大。其实也没有伟不伟大的说法,只是每个人对自己的生活要求不同,我只想要过一个平淡安稳的生活。这几年,我接触过很多类型的小孩和家长,发现有些家长忙于工作而忽略小孩,有些则把教好孩子的重任交给老师/补习老师。我觉得在教导孩子的重任上必须要家长与教师的配合才能够达到最好的效果。我无法保证自己将来会是个100分的老师/妈妈,但我会做好自己的本分,把每一个孩子的品行教好,那就是我这辈子最大的成就了。

写了长篇大论,也不懂有没有人在看,哈哈。好吧,得空再上来update。

1 comment: